学院简介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3 17:26:37点击量: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前身为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系,成立于1960年,2003年中医系更名为临床医学院,2018年更名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目前实行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云南省中医医疗集团总医院、云南省针灸推拿康复医院、云南省中医皮肤病专科医院六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运行模式。办学办医地点4个(呈贡校区、白塔校区、光华院区、滇池院区)。承办有中医学、中医儿科学及中医骨伤科学3个优势专业,其中中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一流专业。有本科、硕士、博士3个办学层次,目前在校生3534人。现有专兼职教师382人,正高级职称86人、副高级职称144人,博士学位40人、硕士学位234人。现有一级学科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后导师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42人。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1门。有移动智能终端学习平台2个,图书资源平台28个,教学资源平台16个。拥有“一专多能”新型临床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云南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技能综合模拟实验教学中心、云南省中西医临床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中心和中医学卓越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设有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急诊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骨伤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9个教研室。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是综合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云南省中医名院,现有光华和滇池两个院区,是集云南省132家省、州(市)、县(区)中医院和相关单位为一体的云南省中医医疗集团总医院,系国家临床研究基地(2018获批)、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中药新药GCP中心及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中医医院信息化示范单位、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中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建设单位、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能力建设单位、全国城市社区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两个院区开放床位1253张。医院建成和在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0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28个,国家区域诊疗中心3个、云南省区域诊疗中心4个、云南省重点学科2个、云南省医学临床研究中心1个、国家中医心血管临床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1个、重点研究室1个、国家级名医工作室14个、全国名中医工作室1个(孟如)、省级名医工作室5个、中医药特色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3个、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1个、中医名科8个;云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和研究中心1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1个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中医学专业教师教学团队”。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主持有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科研项目。2017年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的中医学专业,于1960年学校成立之初即开始招生,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08年成为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成为云南省一级学科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同年该专业纳入云南省一本招生并开始招收中医学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2012年成为国家级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619997b3c7670cb05d53cd9e16c4ee5] 2013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对中医学专业的认证,2014年以新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始试点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结合的佩衡班,2015年成为云南省中医学卓越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6年成为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2018年获批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立项中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项目。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同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

  中医儿科学专业是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新增设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一级学科中医学专业下的二级学科专业,是我院最早(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学科,1987年开始招收儿科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医儿科学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及云南省中医儿科研究中心,是云南省最具规模的中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基地和面向东南亚进行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基地。儿科教研室拥有博导1人,硕导9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既有云南省中医,教学名师,还有云南省师德标兵,《中医儿科学》为省级精品课程。

  中医骨伤科学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获批复办的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1996年—1998年学校曾开办过“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专业”三届,后又开办过“前期集中,后期分化”的中医学专业中医骨伤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此期间培养了400余名中医骨伤专门人才。中医骨伤科学是一级学科中医学专业下的二级学科专业,2001年在具备了中医学本科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开始招收中西医结合临床(骨伤方向)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07年开始招收中医骨伤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中医骨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