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部门设置

学生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16 17:32:22点击量:

  

  以建党100周年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育论文答辩为载体,以培养高质量中医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学生的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我院实际,深化服务意识,稳步推进各项学生管理、教育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在校学生情况

  第一临床医学院截至目前本硕博在校学生总数为3971人,共75个班级,其中本科生3098人,共57个班;硕士研究生851人,共15个班;博士研究生22人,共3个班。

  (二)毕业生情况

  2021届本科毕业生9个班级共434人,434人顺利毕业,无人因未达到学校规定毕业条件未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213人(含3名往届生),全部顺利毕业,根据学位授予规定,获得相应学位证书。

  (三)学工队伍情况

  共有辅导员18名,班主任57名,学业导师56名。

  二、重点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警惕,严格管理,完善请销假管理,做好师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通过“四史教育”、“建党百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教育等活动,在师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学生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中医药人才。

  (三)贫困学生认定资助工作

  完成贫困生认定工作;对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进行安排、管理和指导;对生活困难同学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保证同学顺利完成学业;选拔贫困学生担任“三助”工作,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学生的能力。充分体现资助育人、助学立人、筑梦树人的教育理念。

  (四)评先评优工作

  丰富评奖评优体系,提升优秀学生感染力。每年严格按照国家、学校评先评优相关文件要求,评选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出省级、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出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强化榜样引领作用,表彰优秀学生,激励学生向学、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

  (五)就业创业工作

  千方百计促就业,提前谋划,早介入、早行动,第一临床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647人,本科毕业生434人,硕士毕业生213人,初次就业率目标圆满完成。截止2021年12月16日,已就业本科生394人(含定向班196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78%,其中,考研升学70人,升学率为16.13%;硕士研究生192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14%,其中,考博升学2人,升学率为0.94%。

  (六)开展第二课堂特色活动

  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校园学术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竞赛等活动。

  开展志愿者服务,加强实践技能训练。依托“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第一临床医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兰茂讲堂”——名医名师系列讲堂,举办了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活动,经典晨读活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七)应征入伍工作

  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加大征兵宣传动员力度,通过组织动员学院有2名同学光荣应征入伍,圆满完成了学校2021年征兵工作任务,为部队输送合格人才。

  (八)安全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采用多手段进行防诈骗教育,切实抓好各项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实地消防演练,熟悉火灾处置流程并现场操作灭火器;定期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工作,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做好学生网络舆情教育,完善学院一网二单管理,筑牢学生安全网。学院全年无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