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教学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云南中医学院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临床医学院学生中医临床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5-10-08 15:02:4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为了贯彻实施学校《云南中医学院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丰富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加强学生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人才培养质量。临床医学院于2015年11 月5 日—— 11月7 日举办学生中医药临床技能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荣  

  副组长:王云

  成 员:王萍、郭晓梅、朱虹江、苗晓玲、杨若俊、周晓娜、刘明星、朱丽文、林玉萍、张琨、陈维、曹雪川、吴英、陈昌刚、赵秋苑、赵淑媛、华培兴、王应芳、管荣萍

  (一)   中医学基本理论与知识竞赛组:

  组长:苗晓玲

  成员:杨若俊、周晓娜、刘明星、华培兴

  职责:负责中医学基本理论与知识笔试试卷的出题、阅卷、统分。

  (二)   临床技能操作竞赛组

  组长:赵荣

  成员:朱虹江、王萍、朱丽文、林玉萍、吴英、张琨、陈维、郭晓梅、杨若俊、曹雪川

  职责:负责临床技能操作的考试及打分。

  1.急救技能考核组:朱虹江、吴英

  2.无菌操作考核组:王萍、朱丽文、林玉萍

  3.接诊与医患沟通能力考核组:杨若俊、张琨、赵淑媛

  4.体格检查考核组:郭晓梅、陈维、曹雪川

  (三)综合组

  组长:王云

  成员:陈昌刚、赵秋苑、王应芳、管荣萍

  职责:负责此次竞赛沟通、协调的相关事宜,参赛学生的报名、编序、最终成绩的统计排名,奖状的制作。

  二、竞赛内容

  (一)中医学基本理论与知识(40%)

  主要考核参赛者对中医学基本理论与知识的掌握程度。采用笔试的形式,竞赛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中医经典、中药学、方剂学。

  (二)临床技能操作(60%)

  1.急救技能考核(15%):主要考核参赛者对急救技能各项操作的准确性、规范性、熟练度。对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演练,时限:10分钟。个人项目考核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急救情景剧表演(1人扮演急诊医师,1人扮演专科医师,1人扮演急诊护士,1人扮演病人,模拟急诊室接诊病人及诊疗过程,考察参赛团队医患沟通、团队协作、急救技术的应用、中西医临床诊疗思维与治疗方法的运用),时限:10分钟。

  2. 接诊与医患沟通能力考核(15%):主要考核参赛者的临床接诊流程、病患信息获取、病历书写、医患信息沟通等能力。由考官充当病人角色,参赛者模拟医生角色,进行临床门诊接诊及病历书写的考核。时限:10分钟。

  3.无菌操作考核(15%):主要考核参赛者对无菌技术操作的掌握,时限:10分钟。

  4.体格检查(15%):主要考察参赛者对体格检查的掌握,时限:10分钟。

  三、日程安排

  11月4日:中医学基本理论与知识考试(笔试)

  11月5日:接诊与医患沟通能力考核和急救技能考核

  11月6日:无菌操作考核和体格检查考核

  四、报名条件

  本次竞赛以自愿报名为主,报名的同学在大学期间班级综合排名不低于前20名,以班级为单位,经班级推选,每班选出4人组队参加竞赛(男女不限),班主任签字认可。

  五、报名时间

  2015年11月1日上午12点前由班级统一报纸质版到学生管理办公室,进行抽签,确定序号进行技能操作考核顺序。

  六、奖励标准

  (一)竞赛分为团体、个人全能和个人单项比赛。按照比赛成绩决定团体、个人名次。

  (二)奖项设置

  1.团体奖:以班为单位,按比赛的各项成绩累加,从高到低排出团体名次。如成绩相等,则以团体单项高分数量多者为前。

  设一等奖一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一名,奖金800元;三等奖一名,奖金600元。

  2.个人全能奖:以个人各项比赛成绩累加,从高到低排出个人全能名次。如成绩相等,以个人单项高分数量多者为前。

  设一等奖一名,奖金500元;二等奖二名,奖金300元,300x2=60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200元×3=600元。

  3.个人单项奖(5项):以个人单项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出个人单项名次。如成绩相等,则以个人全能(总分)成绩决定名次。

  设各单项奖一等奖一名,奖金200元;二等奖二名,奖金15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100元元。

  七、经费预算

  本次活动经费预算从学生管理经费及项目经费中列支。

   

   

   

  学生管理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5.9.3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