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教学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9 09:11:0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云南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云中校教字〔2020〕18号)的有关规定及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证2020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转专业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 长:陈燕溪  温伟波 

  副组长:赵 荣(常务) 顾海潮  叶建州  徐莉娅  王 云  夏 杰  戴振杰

  职 责:负责组织领导、指导协调我院开展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2.转专业工作办公室

  转专业工作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组 长:杨若俊 

  成 员:李亚萍  周晓娜  王 萍  郭晓梅  何 平 陈 涛  唐 彦  张 琨  陈 维  黄 敏  明 溪  向俊宜

  秘 书:罗双琴  李玲玲 

  (二)转专业考核小组

  由院领导、教管办、学管办、各教研室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辅导员等组成。

  (三)转专业监察工作小组

  组 长:戴振杰

  副组长:何坚新

  成 员:陈怡帆

  二、拟接受转入学生的专业计划数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2021年中医学专业可接受转专业学生20人,中医儿科学专业可接受转专业学生3人,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可接受转专业学生3人。

  三、转专业时间

  2021年5月12日-16日期间进行理论考试,5月17-20日期间进行面试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5月21日所有考核工作结束。

  四、转专业程序

  (一)审核转专业学生资格

  1.负责审核人员:转专业工作办公室秘书

  2.资格审查具体内容:

  (1)资格符合《云南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云中校字)[2020]18号)中的转专业条件。

  (2)学生有下列情况者,则不接受该类学生转入我院承办专业。

  ①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②专科专升本、订单定向等特殊形式录取的;

  ③在校未注册、未缴费的;

  ④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休学期间的;

  ⑤其他有失公平公正的;

  ⑥无法完成本专业培养要求的;

  ⑦不符合《云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中“第四章录取规则第二十条”有关情况规定的。

  (二)转专业考核的内容、形式和具体要求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第一阶段不区分专业类别先参加理论考试,考试结束后将根据考核分数进行排序,按照各专业类别可接受名额1:1.2的比例确定进入第二阶段参加面试考核环节的人选。未能进入第二阶段面试考核环节的学生即为淘汰,将不再继续参加转专业考核。第二阶段的面试考核将按专业类别顺序进行,并将全程录音录像,最终考核成绩以60分为合格,考核不合格者即为转专业考核未通过,不得转入相应专业。

  1.理论考试:主要考查学生所具备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总分为100分。

  (1)考试内容:主要考核中医基础理论、正常人体解剖学、中药学、医古文、中医诊断学知识。

  (2)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选择题A1型题,每题1分,共有100题。

  (3)考试时长:60分钟。

  2.面试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总分100分,分为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考核。

  (1)自我介绍和个人陈述:先进行自我介绍,后陈述申请转专业的理由,展现对原专业和所申请专业的理解,原专业学习成绩,对所转专业的学业设想等。陈述时间为3分钟,占20分。

  (2)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团队协作、诚信、应变能力等,随机抽取题号,根据问题进行回答。回答时间3分钟,占20分。

  (3)专业素质考核:考核中医学相关知识,随机抽取题号,根据问题进行回答。回答时间4分钟,占60分。

  五、通过转专业考核的原则及录取程序

  (一)通过原则及总评成绩的计算

  申请转专业学生进入面试后,通过面试考核且合格的学生即为通过我院转专业考核。通过转专业考核的学生将进行总评成绩的计算,转专业考核总评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

  转专业总评成绩(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理论考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二)拟录取原则

  转专业工作小组计算出每位转专业学生的总评成绩,分专业类别,将转专业考核通过学生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后录取。最后拟定待接受转专业学生名单,经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办公会及党委会审议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至少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上报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最终录取结果以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公布为准。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1年4月1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