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与榜样同行,启医路征程” —— 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1 14:24:26点击量:

  云中讯【通讯员 王茂】2022年8月26日,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在入学教育中精心组织上好“爱国主义教育”“临床教育”“医学家精神教育”三堂大课,引领学生立大志、树长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强劲动力。以“与榜样同行,启医路征程”为主题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温伟波教授为全体2022级新生做主题教育讲座。

  弘扬抗疫精神,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温伟波副校长以疫情防控阻击战时间为序,形象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通过自己在瑞丽战“疫”的事迹为引,全面回顾抗疫历程,讲诉中医药在疫情中发挥的不可替代作用,激发新生对于专业的坚定信念。2022级中医1班马步造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表示,“听了温副校长的讲座后深受教育,虽然才是大一新生,但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学深学精,为国家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培塑独立人格,上好“临床教育”大课。学生管理办王萍主任及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第一临床医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及奖助贷政策,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生管理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党团发展工作、德育一体化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6个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

  突出校风引领,上好“医学家精神教育”大课。注重入学教育中的校风引领,把本科新生带进校史馆、博物馆、图书馆,实现与专业为伴、与学术为伍。下一步还将面向新生组织“兰茂讲坛”名医讲座,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邀请优秀青年教师与新生面对面畅聊专业和人生,激发专业梦想、启迪医术思维。勉励新生恪守学术道德,真做学问、做真学问。

  自入校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新生像海绵般吸收着全新的知识,他们也将满载着社会、家长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梦想与希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